二十四桥犹在

浅谈AS:阿斯伯格综合症(2)

忽然又想到有两个问题在AS身上反映非常明显,所以再说一说。

主要是同情心问题和AS们的思维跳跃。

 

第一个是同情心问题。

很多与AS接触的人会觉得他们冷漠,并且缺乏同情心。这是一种误解,AS实际上情绪感受能力更强更敏感,但是“用正常人的方法表达”就是他们的弱项。因为AS不理解正常人那种微妙的表达感情和情绪转移的方式,他们如果有什么想法很可能会直接说出来,他们会表达得非常明显(比如直接崩溃),任何人一眼就能看出他们不高兴。所以他们以为别人也会表达得非常明显…再加上他们真的对太多事情都不感兴趣,所以容易造成一种“冷漠”的印象。

他们或许爱得更深,只是表达方式另类。

一个关键是AS们始终在分析,他们没有办法停止思考。研究数据表明他们的“系统性思维能力”远远高于“共情式思维能力”(这是社会刻板印象中的男性大脑特征)。所以面对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情,他们总是更倾向于讲道理。

和一个AS谈恋爱对正常人来说可能比较崩溃。他们聊天只会分析,而且必须有主题和中心思想,不然他们就觉得没有什么好聊的;他们和人吵架只会讲逻辑和理性,并不是想证明自己聪明,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初始状态就是那样。他们只是想把道理讲清楚,并不想贬低谁,根本不明白别人生气的点在哪里,只是觉得“你不明白这个道理我告诉你了还不好吗”…情商十分堪忧。

很有意思。我和我的正常人男朋友刚开始交往时每次吵架都是我跟他讲道理,他跟我谈感受。我觉得他不可理喻智商低,他觉得我冷漠没有感情。后来彼此从对方那里学习和中和了很多。去年我终于可以用学术论文告诉他为什么我们当年吵架吵不明白了。虽然他很可能还是会觉得我脑子是一个冷冰冰的编程机器。

“阿斯式同情是:‘你不赞同我这样说(这样做),我终于知道了,那我要找更多方法解释这种情况,我要让你明白,因为只要你明白了,肯定就开心了’。何必说假话让别人更开心?因为对自己来说这种做法无效,甚至只会更加生气怀疑。阿斯觉得所有人都应该跟自己一样敏感、多考虑,就像常人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像主流一样委婉圆滑。”

 

第二个问题,AS们虽然不擅长正常人的那种“思维跳跃”方式(在正常人看来那并不是一种跳跃),但是AS们有他们自己独特的“跳跃”方式。同样,正常人觉得AS跳跃话题,而AS们并不觉得自己在“跳跃”,他们对事物之间的“微妙联系”有特异功能一样的察觉能力,而这种“微妙联系”在正常人眼中是不存在的。所以社交过程中,正常人和AS们互相不理解对方的“跳跃”。

 

很有意思,这么多年人们把AS当成异类在研究,而我也一直在努力地研究正常人…


另外,我本来想求同类朋友留言的,但是我想了想,AS一般来说不是那种会在别人文下留言的人。除非他们发现了文章中的逻辑问题。就算发现了问题他们也很可能不会说话。如果他们感兴趣,他们可能会点一个赞。但是加入合集的文章他们只会在其中一篇点赞。因为他们不理解作者对点赞的感受,只会考虑自己下次是不是能找到…而加入合集了只要点一个赞就方便查找,点多了他们嫌翻起来麻烦。真的,他们就是点赞都这么讲道理的人。他们思考这一串大概只要两秒。唉,真刻薄,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多年都有些自我厌恶。

评论(16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