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四桥犹在

阿斯伯格书摘(1)

女阿斯伯格们的问题在《你好,我是阿斯伯格女孩》里面讲得非常清楚详实,略做总结。


“在少年时得知自己属于自闭派,是多么重大的发现。要是等到四五十岁的话,那么就意味着你必须把整个前半生翻腾出来,重新一一审视。那感觉好比你近视了大半辈子,最近才第一次戴上眼镜。不必说,拖的时间越长,回顾就越艰难。”


1、天才与怪人

情况:阿斯伯格们都爱信息。信息是任我们掌控的东西,它帮助我们驱走混乱,而混乱是我们在与他人打交道时常体会的感受。因为阅读,我们智力早熟,具有超龄的理解能力。这种能力有时掩盖了我们社交上的不足。不是所有的AS都天赋异禀,不少AS也才智平平,其中有一些的学习障碍是其他原因造成的,比如感官超载、抗压能力差、运动笨拙、选择性失语,都可能让人错看了原本聪明的姑娘。

 

建议:AS们着魔地沉迷于兴趣活动,这是一种高度专注力的财富。不要因为来自同龄人和各界的压力而不去做你擅长和感兴趣的事,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多少,而不是是否合群和受欢迎。假如你不具备什么特长,被动性质的活动也能够发展成一项谋生技能。如果现在还没有找到也不要着急,努力发展多方面的兴趣,即使难以持久。阿斯们天生专注勤奋,相信你会不断成长,你感兴趣的领域也终会出现。

 

2、为什么聪明的姑娘不爱上学

情况:阿斯女求知欲旺盛,但不爱上学。学校进度太慢、限制太多,阿斯木讷消沉、社交无能,还有可能遭遇校园霸凌。“金姆不像我一样上通天文下知地理,但她自信合群,讨人喜欢,说不定有些老师还觉得我活该被她欺负。”“连续好几年我都有严重的抑郁症,但因为我成绩好,所有人都意识不到我的困难。”阿斯们情绪和身体同样敏感,一旦受欺负或者抑郁,会陷入恶性循环。有些极具天赋的阿斯女在高中或者大学阶段退学。

 

建议:意识到你的天赋和缺陷并存。在重视学术成就而不是人际关系的环境里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,并可以与志趣相投的人相处来培养社交能力。社交是校园生活的重要环节,一开始,尽量跟能接受你真性情的人交朋友。试着参加一些课外小组。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